跳到主要內容區

體適能中心簡介說明

本中心在設計上大略分為幾部份,一為心肺器材區,二為重訓區,三為體能檢測區與行政咨詢區。

在分區方面:
一、心肺器材區: 器材包括有腳踏車、跑步機、踏步機、腳踏車,訓練心肺耐力使用。
 
美國運動醫學會(ACSM)對於心肺耐力的訓練處方,建議如下:
訓練次數:3~5天/周。
練強度:60~90最大心跳率,50~85﹪最大攝氧量,或最大保留心跳率。
訓練時間:每次持續20~60分鐘的有氧運動。
活動形態:大肌肉、節奏性與有氧運動。

教育部心肺耐力訓練原則:心跳130下/分鐘、每周三次、一次進行三十分鐘。

在本區中,所有的機械皆可調整其負荷、強度,並可在機器上輸入身體的相關指數,如體重、年齡等,可以讓使用者在安全的狀況下達到有效的運動。
   
二、重訓器材區: 在這裡使用的是阻抗性肌力訓練機械,針對胸、背、腹、大腿與手臂大肌群運動作設計,在這些經過專業設計的機械中,從事運動時較不易發生受傷的情形。
並且因應學校學生運動上的需求,如球類社團、運動校隊、想更求進步的運動訓練者,在重訓器材方面,除了基本的大肌群運動器材外,還設有進階運動訓練的器材,如多功能滑輪訓練機、史密斯訓練機。啞鈴、可調整角度的斜板、羅馬椅等。如此的設計不僅可以促使運動風氣的普遍化,也可兼顧運動訓練的專門化。

三、體適能測驗區: 這是依照國民體適能測驗目的設計而來:身高體重、柔軟度、屈膝仰臥起坐、心肺功能測試。這樣的測驗中,可以讓我們了解到身體的健康適能的狀況是如何,是否過度肥胖,是否肌力不足,或是耐力不足。在體體適能中心測驗區旁設有咨詢區,我們可以就檢測結果提出判讀與運動建議,以有效改善身體體適能狀況,提高生活品質。

體適能中心設立的目的在於養成運動參與者一個正確的運動觀念,並提供一個可以針對獨立肌群訓練的場所,所有的器材設計、擺設,運動流程規劃,運動處方設計,健康篩選表都是要建立一個安全而又有效的運動環境,以期提高本校學生之體適能狀況與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。